全科醫生陳頻
  有話說……
  簽約醫生必須提升自身診療能力才能保證服務質量
  實施醫養護一體化簽約服務政策,最終是為了實現分級診療,引導大家小病找社區醫院,把大醫院的專家解放出來去專心對付疑難雜症,這是我對這次簽約服務的理解。
  簽約開始一個多月來,我已經感覺到其中的微妙變化。如全科醫生與居民之間的關係由鬆散型變為緊密型,居民的依從度高了不少,開始信賴簽約的全科醫生。
  我們自己也變得更忙,對團隊成員也更加依賴,開始調整各自的職責和分工。並且有些全科醫生開始有緊迫感和危機感,因為想要贏得居民的信任,就必須要提升自己的診療能力和溝通協調能力。
  前兩個星期,中心專門派我到香港學習他們的家庭醫生服務,他們的家庭醫生具有絕對的威信,要是沒有家庭醫生的轉診,居民在公立的大醫院是沒辦法看病的,而這個威信是建立在他們高水平的診療能力,並能為居民提供持續性、綜合性、個體化的醫療服務基礎上的。
  如果我們明年實施了簽約服務之後,把大部分的病人都只是進行簡單的轉診,那隻會讓大眾認為社區醫生從原來的“開藥醫生”變成了“轉診醫生”而已。
  另外,目前全科醫生將大量時間和精力用於公共衛生任務及其他社會工作,如果能在這方面“解放”全科醫生,就能為明年做好醫養護一體化服務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
  (原標題:全科醫生陳頻有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ulisvztmor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