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好懷念您(三)~~
父親生平

父親1943年(民國32年)9月12日生於浙江樂清, 因大時代的動盪,三歲隨我祖父、祖母來到了浙江大陳島。之後又因國共的內戰,民國44年十二歲時跟隨祖父、祖母一家人在當時蔣經國主任的帶領下,坐美軍軍艦來到了台灣。兩年之內共搬了四次家,住過基隆八斗子、宜蘭光復國小附近的招待所、永和新店溪旁,就在今天福和橋下的河濱公園的所在、最後住到永和新生地。可見當時生活的辛苦與不穩定。14歲來到了永和,被分發到永和國小就讀,父親在聯考分數已到當時的第二志願,但因父親只填了第一志願建國中學,就無法前往師大附中就讀了!

當時家裏經濟情況不好,父親就到愛國東路拜師父學徒,做木工;叔叔也去跑船做船員,姑姑去做 車掌 小姐。當時父親19歲,因地利之便,認識了小他一歲的母親,母親彰化鹿港人,所以,我常常說我是台大人,最道地的台灣姑娘嫁給了最道地的大陸人,台灣加大陸,所以我是台大人。

父親21歲娶了20歲的母親,隔年,我出生了,再隔兩年,我弟弟出生了!

父親25歲時,得了肝病,在我印象中,我母親常常帶著我(三歲)與背著弟弟(一歲)進出臺大醫院,要來照顧住院的父親。

之後將近有42年的時間與肝病奮鬥,連當時看他的醫生李伯煌(今天的肝癌名醫)都認識我父親,稱他是老朋友。
我父親之後非常看重健康,母親也細心的照顧父親,菸酒絕對不碰。

父親也當選過多屆的模範勞工與模範父親,也曾返鄉探親,在弟弟的設計下,為家鄉蓋了一座愛鄉橋,因當時家鄉的溪流沒有橋,只有一個一個的橋墩,人們都要跳躍而過,如果大與一來或水勢稍大,常常聽聞有人被水沖走,尤其是小朋友,父親不忍,於是出資蓋了這座橋。當愛鄉橋通車之日,地方電視台專程採訪,當地小學也放假一天,手拿鮮花,來慶祝父親的善行。

父親十年前,肝病惡化為肝癌,這十年中,共開了三次大刀、做了一次栓塞手術,直到今年約八、九月,醫生說已無法再開刀了!但父親的樂觀與堅強成為我們身為孩子的榜樣!
如今我成為牧師,大媳婦美雲是師母與特教老師;弟弟康俊是建築師及大學的講師,二媳婦惠美是律師,他們都擁有自己的事務所。孫子、孫女馬箏、馬賀,有都乖巧、聰明、活潑。

更重要的是,我父親、母親、弟弟的信主,我也親自為我父親、母親、弟弟受洗,我們全家都是基督徒,我們是基督化的家庭,這是我奶奶帶給我們家族的祝福!
如今信仰已到馬箏、馬賀第四代!

這次在我父親的生病與安息中,連我叔叔一家都願意來信耶穌,要來做禮拜。連墓地都要找基督教墓園,所以,我們一家、我叔叔一家、我表哥一家不單單墓地座鄰居,將來我相信我們都要在天家團聚的。之前我表哥一家也常來台北堂聚會;我姑姑之前也信耶穌受洗了,表弟也說要去教會坐禮拜,感謝主!

我父親雖然息了世上的勞苦,但就如聖經上所說的,一粒麥子若不埋在地裏,仍舊是一粒,若埋了,就必將結出許多子粒來!
如今,基督信仰已透過我奶奶,到我父親,到我們家族每一個基督徒,必將開枝散葉,結石壘壘,將來必有榮耀的新天新地位我們存留!

接下來,我與我弟弟康俊有一些緬懷的話要紀念我的父親:
1. 我父親在我小一小二的時候,送我一把口琴當作生日禮物,開啟我熱愛音樂的瘋狂!
2. 小時後,父親帶我與弟弟去碧潭玩,我學會了游泳(當時是可以游泳的),之後我也知道,碧潭是我父母約會的地方,有是我與美雲約會的重要地方!
3. 小時後,我脾氣不好,衝動血氣,父親因為是木工師父,他有一大桶大大小小的鐵釘,要我耐心與細心的分類,之後有禮物,我後來知道,他要磨我的個性、要我學會動心忍性。
4. 有一年我們全家作火車環島旅行,我堅持票要放在我身上,結果票都弄丟了,父親補買火車票,這個事件,他要我學扛負責、作一個男人要有肩膀、勇於承擔責任的功課。
5. 小時後過年,家裏街坊都會有一些完甩子的娛樂,我常常是輸一塊,就要押兩塊,輸兩塊,就要押四塊,一定要翻本,但我就是一直輸到到處借錢也要撈回來,父親管教我,使我杜絕了賭博的貪慾!
6. 父親因為身體不好,母親因為要工作,就交代我,放學回家之後,一定要衝泡一杯克寧奶粉,從家裏端到父親工廠給父親喝,我一直很懊惱,因為為什麼我總是泡出有結塊的牛奶,當然,之後才知道,即溶奶粉是以後的發明。但那時,我好擔心那一天父親又病倒了,因為我知道,他會生病都是因為他要養家照顧我們而累倒的!

是的,今天父親對我的恩情,成就了我的生命,父親愛我的心,也來自於天父的大愛,我以身為我父親的兒子為榮,我有一個好爸爸、有身教言教榜樣的爸爸!我父親雖然已榮歸天家,但將來我們必在天國再相聚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ulisvztmor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