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都廟宇美食之旅(十)
天阿,一天的遊記竟然要分十篇來寫,花了太多時間了!
吃完小吃,準備逛今天最後的景點 – 武德殿及台南孔廟。
其實武德殿就是日治時代,日本人所興建用來宣揚傳統武士道以及練武的場所。府城的這座武德殿,是在1910年興建,採用傳統日本社殿形式與風格,除設有神龕供參拜之外,一般也作為柔道、劍道等武術的練習場所。不過日本人離台之後,目前這間武德殿變成了忠義國小的禮堂,保存得還蠻完整的。
而與武德殿所在的忠義國小一牆之隔的,就是台灣第一座孔廟,早在明鄭時期就已創立,在清末之前,他還是台灣官辦的最高學府 – 台灣府『儒學』所在,時至今日,已列名為國家的一級古蹟了。
台南孔廟,以前我們已逛過數次,今天因為遊客太多了點,所以我們就沒進去了。倒是今天有一樂團在此表演,讓我們坐在樹下休息之餘,也能欣賞聆聽到好聽的音樂。
逛完孔廟,我們從南門路的入口離開,順道跟『全台首學』的匾額拍了一張,學生們一看就跟我說:『老師,這就是社會課本裡面的那張照片嘛!』我答說對阿,老師就是去印證書本上所寫的東西,這樣你們才會相信吧!
一牆之隔的孔廟
樂團表演
而在『全台首學』入口的馬路對面,豎立著一座『泮宮石坊』,全台灣的孔廟之中,只有台南這間有這項設施。『泮宮』代表郡縣之學,而牌坊本身則有表彰(孔子)之意,力於『東大成坊』外,原是舊時孔廟最外側的出入口,具有象徵府學所在與空間引導的作用,可惜日治時代開設南門路,將石坊與孔廟隔開,原有功能就此喪失了。而在『泮宮石坊』裡面的小街道,有一處觀光市集,賣各種小吃、飲料、紀念品、、等等的攤位頗多,我們也有進去逛了一圈,不過只吃了一碗豆花而已!
泮宮石坊
好大的一台車

今天的行程至此結束,從早上10點多走到下午四點多,大概花了6個小時的時間走訪10多個景點,雖然仍是有點走馬看花的感覺,不過這是我們第一次採用自己的雙腳來旅行走訪台南市,是累了一點,不過感覺還蠻棒的。
晚上在赤崁樓附近找了一間旅館,價格合理,週六兩人房1220元,也附隔天的早餐(自助中西式早餐),房間也蠻乾淨的。五點多入住,先洗個澡把今天的汗塵洗掉,再一起出去吃晚餐。
來到府城,就是得吃小吃,這頓晚餐,我們總計吃了當歸鴨肉麵、渡小月擔仔麵、棺材板、台南油飯等等的小吃,每間都只點基本的份量,這樣才可以多吃幾間,吃得很滿足。
第一日的行程,結束!
棺材板
度小月擔仔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ulisvztmor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