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紐約遇襲華裔警員葬禮舉行 數百警員背身抗議市長
  國際在線報道(駐紐約記者蘇毅):去年12月20日在執勤中遭槍手襲擊身亡的華裔警員劉文建的葬禮,當地時間1月4日在紐約布魯克林區舉行。數百名前來參加葬禮的警員在市長白思豪講話時背過身去,以表達對市長採取的壓制紐約警方態度的不滿,重演了上周一同遭襲身亡的警員拉莫斯葬禮上的一幕。
  劉文建的葬禮在天空陰沉、偶爾飄雨的周日上午舉行。和搭檔拉莫斯的葬禮一樣,數千名警員從全美各地趕來為同事送行。同時出席的還有紐約市長白思豪、市警察局長布拉頓以及眾多華人社區代表。
  市長白思豪在悼詞中呼籲紐約市各界團結起來,摒棄隔閡。今天我們這座城市是悲痛的。在過去的兩個星期里,我們看到了來自社會各界人士對於劉文建和拉莫斯家庭的同情,對兩位警官奉獻精神的感激,以及他們所從事事業的理解。”
  在葬禮會場外,數千警員通過大屏幕觀看了市長的致辭。其中有數百名警員背過身去,表達對市長的不滿,重演了上周六警員拉莫斯葬禮上的一幕。
  遇害的32歲華裔警員劉文建是家中獨子,12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去年9月剛剛結婚。在12月20日的襲警事件中,同搭檔拉莫斯在警車內被槍手擊中身亡。
  劉文建的妻子陳培霞(音譯)在葬禮上回憶了丈夫的善良和勇敢。“他是一個孝順的兒子,溫情的丈夫和忠誠的朋友。他是一個了不起的人。雖然他過早地離我們而去,但我相信他活在我們身邊,他的精神會繼續關照我們。”
  很多參加葬禮的警員都表達了對遇害同事的緬懷和對此類事件的震驚。“這是非常讓人感到難過的。因為你穿上了警服,希望能夠幫助別人,可惜不是所有人都這麼看。”
  上月20日的襲警事件發生後,紐約部分警員指責市長白思豪在選舉中和上任後採取的壓制警方的態度加劇了警民對立情緒。他們同時認為,市長在處置近幾月紐約針對警方暴力執法的游行活動時,對示威者採取了偏袒甚至縱容的態度。
  在周日葬禮前夕,紐約警察局長布拉頓告誡警員不要在葬禮上對市長做出不尊敬的舉動,表示這種做法在這樣的場合不合時宜。而上周白思豪會見了多名警員公會代表力圖緩解警方和市長的對立情緒,但沒有收到積極反饋。
  襲警事件發生在全美辯論警方與少數族裔關係的敏感時刻,更加劇了紐約警方同市長白思豪長期以來的緊張關係。近幾月來美國兩地大陪審團先後對在執法過程中過度使用暴力致使嫌疑人死亡的警員做出不起訴決定,引發波及全美的游行示威活動,併在部分地區演變為騷亂。
  此次襲警事件的凶手布林斯利,行凶前在社交網站上聲稱,自己要為在警方暴力執法中喪生的黑人受害者復仇,併在作案前向路人炫耀自己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ulisvztmor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