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球網綜合報道】日本《產經新聞》9月26日報道稱,日本政府此前已推遲在美國紐約與俄羅斯舉行的兩國外長會談,但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5日透露,俄羅斯方面以外長拉夫羅夫“日程衝突”為由拒絕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日媒稱,俄羅斯可能因烏克蘭形勢牽制日本,藉此舉來阻斷其與西方7國集團(G7)間的聯繫。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5日在記者會上,就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召開期間日俄會談能否實現表示,“兩國外長的日程有所餘裕就舉行會談,衝突的話就只能作罷。”
  日本政府已於24日宣佈對俄實施新一輪製裁,包括嚴格限制對俄武器出口以及限制俄羅斯部分銀行在日發行證券等。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俄羅斯方面於23日表示推遲與日外長會談,這是因預見到日本即將對俄採取“不友好的舉措”而拒絕舉行會談。
  據悉,此前在實施製裁方面日本曾對俄有所照顧,但俄總統普京的親信、總統辦公廳主任伊瓦諾夫於24日登上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中的擇捉島,此外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也預計於近日登島。
  《產經新聞》指出,俄羅斯在形式上對日保持友好關係,但因烏克蘭形勢嚴峻,日本又與美歐主要發達國家步調一致,因此俄羅斯決定對日採取強硬態度。
  日本政府表示,希望借助紐約日俄外長會談打破烏克蘭問題的障礙,重新展開日俄政府高層談話,使日俄外交逐漸步入正軌。同時,鑒於普京今秋難以實現訪日計劃,日本希望藉此機會實現普京訪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1日與普京舉行電話會談,希望在11月北京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上實現兩國首腦會談。不過,據日俄外交人士透露,“俄方看穿日本想藉機開展領土交涉問題的計策,使用各種手段企圖切斷日本與美國及歐洲的聯繫。”“在烏克蘭問題矛盾日益激化的大背景下,安倍政府一邊加強與G7發達國家的多邊協調,一邊針對領土問題維持日俄兩國關係,日本也可謂是為此絞盡腦汁,煞費苦心”,有評論指出。(實習編譯:韓笑笑 審稿:王歡)
(原標題:日媒稱俄外長因日追加製裁拒絕在美會見日外相)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ulisvztmor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