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均為本溪桓仁人,在遼陽購買刀具後來到沈陽
  一人在沈陽北站背後藏刀過安檢受阻後行凶
  砍人者被刑拘,兩名同伙被抓,案發前他們曾大量飲酒
  北站北出站口案發現場血跡斑斑■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思 攝
  昨日凌晨,沈陽北站北出口附近,一名執勤民警在審查攜帶刀具的可疑男子時被砍傷。
  事發後,酒後滋事持刀砍傷民警的24歲本溪桓仁縣男子吳某某被當場抓獲,並被警方刑事拘留。與其同行的另外兩名男子隨後也被抓獲。
  受傷民警頭部共計被砍四刀,目前還未完全脫離生命危險。
  刀長一尺多
  站內乘客安然無恙
  昨日凌晨記者趕到現場時,一輛警車停在沈陽北站出站口北(B)門前警燈閃爍,警方已將沈陽北站出站口北(B)通道封鎖,並維持現場秩序。
  進入通道不遠處,大理石地面上留有一攤攤血跡,血跡上還有模糊的鞋印。
  沈陽北站出站口北(B)通道緊鄰入站口,出站口和入站口共享一個大廳,由於事發時正值凌晨,出入站口的旅客並不多,警方勘察現場時,20多名攜帶行李的旅客有秩序地在入站口門外等候。
  在沈陽北站北出口小廣場旁,幾名流動快餐攤的攤主和小旅店攬客人員聚在一起議論著案發時的情景。
  “那個受傷的警察頭和身上被砍了好幾刀,流了很多血。”北出口廣場路旁一家旅店工作人員向記者回憶事發時的情景。
  北站北出口附近一家商鋪工作人員介紹,歹徒手持的刀長度大約能有一尺多,黑色的刀柄,刀體還有一定彎度。還有的商鋪工作人員稱,砍人者“喝酒了”。
  據現場一執勤民警透露,案發後,並沒有旅客受傷,只有一名執勤民警被砍傷。
  執勤民警被凶徒砍傷後,隨即被120急救車送往醫院搶救。
  背後藏刀過安檢
  遇民警時突然行凶
  目擊者回憶,昨日凌晨2時左右,沈陽北站北進站口的安檢員、輔警和民警等正在各司其責。
  一名20多歲的男子從門口進來,往安檢台走的過程中,一隻手一直別在後頭。一名安檢員發現,男子別在後頭的手裡,拿著一把四五十釐米的砍刀。
  安檢員趕緊把這一情況告訴了在附近執勤的民警,一名民警趕緊拿著一根木棒迎了過去。
  民警過去想要攔住正在往裡走的男子,沒想到男子不但沒有停下腳步,還想要硬闖過去。
  “你把刀放下!”民警的話音還沒落,男子便亮出了刀,跳起一刀砍在民警的頭上。
  民警當即被砍倒在地,鮮血流了出來。男子並未就此罷手,又接連朝民警砍了第二刀,第三刀……
  倆同伙在附近落網
  案發時在門外
  民警忍著疼痛與男子進行搏鬥,拼命用雙手死死抓住男子的刀。旁邊的兩名安檢員、一名輔警和一名民警一起上前,將行凶的男子控制住。
  就在這時,又從門口進去一名20多歲的男子,想要拿男子掉在地上的刀,但被安檢員死死踩住。這名男子見狀,轉身快步離開候車室。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民警經過調取事發現場的監控錄像,發現被抓男子還有兩名同伙,一直貓在門外沒進去。
  隨後,警方在離事發地不遠的錦州銀行附近,將另外兩名男子抓獲。
  嫌犯為酒後滋事
  目前已經被刑拘
  昨日9時08分,沈陽市公安局通過官方微博通報了此事件。
  通報內容為:沈陽鐵路公安局與沈陽市公安局聯合迅速成功處置一起酒後滋事持刀砍傷民警案件。6月11日1時58分,沈陽鐵路公安局執勤民警在沈陽北站安檢口審查一名可疑人員時,該人突然掏出隨身攜帶的砍刀將一名執勤民警頭部砍傷,隨即被現場鐵路公安北站派出所和沈陽市公安局駐站安檢民警當場抓獲。
  接到警情後,沈陽市副市長、公安局長許文有,沈陽鐵路公安局局長朱陽光率相關警種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處置。
  現已查明,砍傷民警的犯罪嫌疑人為吳某某(男,24歲,漢族,本溪市桓仁縣人),與其同行的另外2人也已被抓獲。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昨晚記者瞭解到,砍人男子吳某某已經被警方刑事拘留。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趙威 楊興 主任記者 虞祿洋 實習記者 於芷懿
  民警為顱腦損傷
  尚未完全脫險
  高大帥氣,為人和氣
  曾掏腰包給旅客買車票
  事件發生後,被砍傷的民警被第一時間被送到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進行搶救,並對頭部頭皮進行縫合處理,隨後轉至沈陽軍區總醫院進行後續治療。
  據瞭解,被砍傷的民警為開放性顱腦損傷,正在該醫院的神經外科病房內接受治療。他一共中了四刀,都在頭部,此外手部也有傷,目前沒有完全脫離危險。
  昨日下午,記在沈陽軍區總醫院的病房裡見到民警以及其家人,其家屬委婉地拒絕了採訪。
  據現場多名商販介紹,被砍傷的執勤民警是沈陽北站執勤民警中一名資深警官,熟悉他的業戶都叫他大亮(音),一米八的大個,人長得挺帥氣,平時人也很和氣。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受傷民警為沈陽北車站派出所一名執勤民警,姓陳,今年40歲左右。
  與他相熟的人回憶,他個子很高,長得也很帥,臉上總是掛著微笑,無論是對同事還是對旅客,說話的時候態度都很和藹,從未見他跟誰紅過臉。
  在大家的印象里,陳某不僅忠厚,還很熱心,對工作盡職盡責,碰到有困難的旅客,他都會幫助,幾乎是隨叫隨到,
  “他家裡也不富裕,但碰到沒錢買車票的旅客,他都能自己掏腰包給買票,只要看見有老人,他都會過去扶一下,旅客不管問什麼問題,他都會很耐心地解答,從來沒有不耐煩的情緒。”與受傷民警相熟的人介紹說。
  行凶男子
  及同伙為網友
  並未購買車票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三名男子都是本溪桓仁人,年齡相仿,都沒有固定職業,是通過網絡認識的網友。
  據瞭解,三人在10日來到沈陽,來之前在遼陽買了刀具,然後乘出租車來到沈陽,在沈陽一家賓館落了腳。
  事發前,吳某某請二人在沈陽一家飯館吃飯喝酒,三人不僅喝了白酒,還喝了幾十瓶啤酒。隨後三人拿著刀來到了沈陽北站北進站口,三人並沒有購買車票。
  吳某某先進了車站,另外兩人則貓在外面,觀察裡面的情況。
  見吳某某被抓住後,另外兩名男子沒敢進來,還把攜帶的刀具藏了起來。後來,一名男子進來撿吳某某的刀,見警察越來越多,就和一直在外面的人逃走了,還把二人攜帶的刀具藏了起來。
  據瞭解,三人落腳的賓館里還被搜出了匕首和三棱刮刀等刀具。
  警方官微稱
  未發生恐怖襲擊
  沈陽北站執勤民警被持刀男子砍傷的消息傳出後,在網上得到了廣泛關註,事發時的圖片和消息也隨即傳出。
  但隨即而來的,是有網友在微博上發佈不實信息,如“沈陽北站出現恐怖分子”等謠言。
  微博實名認證為遼寧省沈陽市公安局民警的“沈陽網警小胖”發文說:“ 實際情況為今日凌晨,沈陽北站發生人員酒後滋事持刀砍傷民警案件,我局已聯合沈陽鐵路公安局成功處置……歡迎狂戳@沈陽網警小胖,共同營造良好的網絡環境。”
  昨晚,沈陽鐵西公安分局官方微博也呼籲,希望網友不要傳播謠言,並非發生恐怖襲擊……希望市民不要恐慌,請相信我們……
  警方提醒,為營造良好的網絡環境,維護社會安定,希望廣大網友不輕信謠言。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
  沈陽火車站
  有望在廣場
  售票廳增設安檢
  警方聯動巡邏
  在1分鐘內可到達
  出事地點增援處警
  經過沈陽北站酒後滋事持刀砍傷民警案件後,沈陽站和沈陽北站將安檢和安保等級進行升級,未來還將有望在廣場和售票廳內設外圍安檢。
  今年4月起,沈陽北站就在北站房的售票廳入口處設立安檢區域,通過安檢門和安檢傳送儀器對人和行李物品進行安全檢查。
  記者從鐵路部門瞭解到,今後,沈陽北站和沈陽站還將實施“一人一檢”的最嚴格安檢方式,還將加強對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品和危險品等“三品”進行檢查。特別是在安全檢查中發現旅客攜帶或聲稱攜帶槍支彈葯、管制刀具、爆炸物品等危險物品的,鐵路運輸企業應當立即報告公安機關,並採取必要的先期處置措施,保障旅客安全。
  目前,車站實行多道“關卡”進行檢查,首先在進站口進行人、物兩道分別安檢,並且對乘客的實名制車票和身份證件進行核對,不相一致的乘客絕不允許進入到車站內。然後在候車大廳的入口處設立安檢區域,進行人、物第二道安檢,確保危險“三品”絕不帶入到候車大廳內。然後在進站檢票時通過自動閘機和人工檢票相結合方式進行最後一道核對檢查,全部一致的乘客方能進入站台內乘車。
  據瞭解,未來還有望效仿北京站、成都站的安檢管理方式,在火車站廣場、售票廳等外圍進行遠端安檢,將危險品阻擋在車站外圍。
  目前,沈陽警方和沈鐵警方正採用聯動巡邏模式。鐵路和地方以巡特警為主要巡邏力量,各警種和武警及安防志願者形成了軍警民的聯動巡邏機制。
  無論是廣場內還是火車站內,一旦出現突發事件,各方巡邏力量立即聯動,在1分鐘內可到達出事地點增援處警。
  此前遼寧警方表示,警方實行24小時巡邏備勤,特別是強化人流密集的繁華商業區、車站、地鐵、旅游景區等公共複雜場所和重點路段巡邏。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虞祿洋 劉桐 記者 楊興 趙威 實習記者 於芷懿  (原標題:三名網友酒後滋事在車站安檢口遇審查砍傷執勤民警被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ulisvztmor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