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文斌
  中新網6月9日電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環資司副司長呂文斌今日表示,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及產能嚴重過剩行業新上耗煤項目,將實行煤炭消費等量或者減量置換,京津冀地區2015年煤炭消費總量力爭實現比2012年負增長。
  國務院5月15日印發《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副司長呂文斌今日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他從結構調整、技術進步、強化管理三方面解讀瞭如何落實《行動方案》。
  關於產業結構調整,呂文斌指出,《行動方案》從三個方面進行了部署:
  一是積極化解產能嚴重過剩矛盾。對於存量,要加大落後產能淘汰力度,今年完成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點行業“十二五”淘汰任務,明年再淘汰一批落後產能。
  二是加快發展低能耗低排放產業,力爭到2015年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分別達到47%和8%左右,節能環保產業總產值達到4.5萬億元,這是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
  三是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嚴控煤炭消費總量,降低煤炭消費比重,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及產能嚴重過剩行業新上耗煤項目,實行煤炭消費等量或者減量置換,京津冀地區2015年煤炭消費總量力爭實現比2012年負增長。推廣使用型煤、清潔優質煤,增加天然氣供應。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提高到11.4%。
  關於技術進步,呂文斌強調:
  一是實施重點工程。在節能領域,實施節能技術改造、節能技術裝備產業化示範、合同能源管理等節能重點工程,形成節能能力6500萬噸標準煤。在減排領域,主要是推動脫硫脫硝工程建設,完成4萬平方米鋼鐵燒結機安裝脫硫設施、3億千瓦燃煤機組實施脫硝改造、6億噸熟料產能的新型乾法水泥生產線安裝脫硝設施,新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減排能力230萬噸、260萬噸以上。新增日處理能力1600萬噸的城鎮污水處理設施,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和養殖小區配套建設廢棄物處理設施,新增化學需氧量、氨氮減排能力200萬噸、30萬噸。
  二是加快更新改造燃煤鍋爐。實施鍋爐節能環保綜合提升工程,淘汰落後鍋爐20萬蒸噸,推廣高效節能環保鍋爐25萬蒸噸,形成節能能力2300萬噸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能力40萬噸、10萬噸。
  三是加大機動車減排力度,今年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600萬輛。脫硫脫硝、淘汰燃煤鍋爐、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的任務都隨方案分解到了地方,就是具體量化到各個地方。
  四是加強技術創新,加快節能減排共性關鍵技術及成套裝備研發生產,鼓勵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多種形式的產學研戰略聯盟。五是加快先進技術推廣,完善節能低碳技術遴選、評定及推廣機制。
  關於強化管理方面,呂文斌最後提到,要修訂能效標識管理辦法,將實施能效標識的產品由28類擴大到35類。制定節能低碳產品認證管理辦法,將實施節能認證的產品由117類擴大到139類。強化電力需求側管理,完善配套政策,推廣電能服務。加快推動重點用能單位能耗在線監測系統建設,2015年要基本建成。  (原標題:官方:2015年京津冀煤炭消費量力爭實現負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ulisvztmor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