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桂英悉心照顧癱瘓在床的丈夫顏家福。
  紅網湘潭縣站1月6日訊(分站記者 羅建)白天給丈夫喂飯、喂藥、擦洗、按摩;早晚帶著孩子放牛喂豬,殺牛草;晚上睡覺中還要擔心孩子和整個家庭的生計……40多年來,排頭鄉辰山村井灣組的黃桂英悉心照顧癱瘓在床的丈夫顏家福,成為家中主力擔起贍養父母,撫養小孩長大成人的重擔,從21歲到如今66歲,這一從青春開始的守護到現在一直沒變,用柔弱的身軀硬是撐起了一個家,她的堅貞和善良讓鄉鄰動容。
  幸福之家接連遭遇變故
  在排頭鄉辰山村井灣組,記者來到了黃桂英的家。家裡擺設雖簡陋,但卻乾凈整潔。在一張老木床上,已經76歲的顏家福躺在床上,身體不能動彈,但精神面貌較好。妻子黃桂英正在給丈夫洗臉擦身,喂他喝溫水,偶爾幫他擦擦嘴角,捏捏手臂。“我是1963年嫁過來的,當時17歲,就跟著他了。”如今的黃桂英已是60多歲的老人了,十分清瘦,白髮蒼蒼,從老人的言談舉止間看得出老人的善良、能幹。
  “幾十年了,她確實苦得有啊……”黃桂英80歲的嫂子顏家順告訴記者,弟弟、弟媳夫妻倆在這裡已經生活了50多年,弟弟顏家福癱瘓的這40多年裡,也一直是弟媳黃桂英在照料他,這麼多年來,著實吃了不少苦頭。
  黃桂英與顏家福經人介紹於63年結婚,兩人婚後分別於64年、66年、68年生育了3個小孩,最小的孩子因為在1歲多時患病不幸夭折。從68年開始,丈夫顏家福開始患病,渾身關節疼痛,起初通過藥物可以拄拐杖行走,不久病情便進一步加重,一年的時間里就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了。“當時,聽到這個消息,我就傻了,好久才回過神來,腦子裡不斷想,家裡上有老,下有小。以後的生活該怎麼辦啊?”丈夫癱瘓在床,加上失子之痛,接連的打擊讓黃桂英痛不欲生,但想到丈夫,想到家中的老人和兩個孩子,她還是挺過來了。
  患難夫妻不離不棄
  “當時隊上要出工啊,才可以換到米吃,他動不了,我就去喂豬喂牛啊……”為了養家糊口,22歲的黃桂英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擔。
  除了一有時間就照料癱瘓的丈夫,一大早,她必須很早起來去喂豬,喂完豬又接著喂牛,傍晚回來後,她還要背著幾歲的女兒、兒子,帶著他們一起去山上、田裡殺牛草。到“雙搶”農忙的時候,黃桂英幾乎沒時間睡覺。可畢竟,一個女人的力量有限,這麼多繁重的活壓在她一個人身上,她能夠做的也總不如男人,不如別人家夫妻倆一起幹活幹得多,因此,聽到的閑話倒是多,分到的稻穀相對就少一些。“有一年過年,家裡已經沒谷沒米了,我急得哭了,不知道怎麼辦。”一年忙苦到年頭,家人到過年卻沒吃的,多虧了鄉鄰的救濟,才勉強度過。
  很多年裡,黃桂英一家人擠在只有3間房的土磚加茅草房裡,房子岌岌可危,每逢颳風下雨時,一家人都緊緊地躲在一起,抱團取暖的同時驅走擔驚受怕。
  “有一回,他要起來上廁所,我抱他抱不起啊,一不小心就摔倒了,屎尿流了我們兩人一身,沒辦法,兩人又都得擦洗。”“有一天晚上,黃桂英帶著女兒去殺牛草,女兒從背上滾下來摔到了池塘里,黃桂英哭喊著找人救命。”“他脾氣又躁,有時候送飯給他吃,他還把碗甩到地上,還要打人,沒辦法,黃桂英只能含著眼淚再重新做飯,重新喂飯。”……家人、親戚、鄉鄰訴說著黃桂英一家人的生活,有同情、有贊揚、有覺得不可思議。儘管生活中的艱難不斷出現,40多年來,黃桂英還是熬過來了。
  做結扎表不改嫁決心
  “我是堅決不准她去做結扎,我是想她能夠再找個人嫁了,免得跟著我受苦,我不在了更加,但是做了結扎,就不好嫁人了!”顏家福癱瘓後,黃桂英也被要求去做結扎,當時,她也已經生了三個小孩了。“你莫怪我,病也好,死也好,我就待在這個家裡了。”可是,黃桂英卻背著丈夫顏家福去做了結扎,事情過後,她才這麼給丈夫解釋。黃桂英的這一決定,讓顏家人很是感動。
  “我改嫁了,丈夫怎麼辦,家中的兒女怎麼辦,還有老人要養!”說起當初的決定,黃桂英覺得自己的做法很正確,“我相信命理,這就是我的命,我就是要待在這個家來照顧他們。”
  生活照舊,每次幹活回來,黃桂英會把外面新鮮的事情都講給丈夫聽;家中的大事小情,黃桂英都征求顏家福的意見,讓他感覺自己仍是家中的頂梁柱;為了排解丈夫的寂寞,她還特意在丈夫床前放了個收音機……黃桂英的悉心照顧,也讓顏家福漸漸恢復了生活的勇氣。談到妻子,顏家福哽咽地說:“我有一個好妻子,要是沒有她,我活不到今天,這個家就靠她撐過來的。”
  “如果不是母親,父親也可能不在了,這個家恐怕早就散了!”說起自己的母親,黃桂英的大女兒顏菊秀一邊擦著淚水,一邊回憶著過去的點滴。如今,大女兒顏菊秀也是年過半百,早已經嫁人為母;兒子顏柏林也娶妻生子,還建了一所新房子。
  採訪結束時,黃桂英告訴記者說:“現在國家的政策好,當地鎮政府給我們辦了低保,兒女也長大了,我們的生活有了一定保障,相信後面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的。” (完)  (原標題:好妻子悉心照料癱瘓丈夫40餘年 不離不棄撐起整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ulisvztmor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